星期五, 11月 26, 2004

談如何做一個好領袖

由于本學會的其中一個宗旨是要配養有領導能力的學生﹐所以我將會將我在學生領袖訓練營所學到的東西于大家分享分享。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到﹐同一句話從你的口中說出來和從別人的口中說出來會得到不同的回應呢﹖別人說的人人都贊好﹐你說的卻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同。為什么會這樣子呢﹖就是因為你缺少了領袖的氣質。那麼又如何才能夠擁有領袖的氣質呢﹐且讓我們來談談﹐究竟如何才能夠成為一個好領袖吧﹗

領袖共有四大種能力來讓他人服從他﹐那就是權﹑德﹑智﹑魅。
權﹐有兩種來源﹐那就是被委任及被他人所選出的。
德﹐道德﹐以德服人﹐也就是最難辦到的﹐但卻是最令人佩服的。
智﹐智力﹐用領袖的智力來讓他人服從他。
魅﹐魅力﹐它是與生俱來的﹐並不能改變的。
這四種能力﹐並不是區分的清清楚楚的﹐它是可以重疊的。
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與其羨慕領袖們的領導氣質﹐不如讓我們來學習學習他們的優點。大家可以多閱讀關於領袖們的書本﹐漸聽則明﹐看得多﹐自然就會學得多。但是﹐千萬別只看領袖好的一面﹐同時也要看看他們鮮有人知的一面。

你為學會付出了那麼多﹐你有想過得到一些回報嗎﹖你是被逼要為學會付出還是你自願要為學會付出的呢﹖到底是學會為你付出還是你為學會付出的呢﹖倘若你有想過要得到回報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無論你為學會付出了多少﹐有時也未必會得到回報﹐即使有﹐有時也並不如你付出的多﹐這一點﹐我希望大家會永遠記得。

領袖有分成四大角色。那就是先知者﹑經理人﹑外交官﹑教育家。先知者﹐即是比一般人更能預知未來的人﹐他能看出學會的將來﹐將會發生的問題等等﹔經理人﹐就是領導一群人的領袖﹔外交官﹐就是代表學會或團體去與其他學會﹑企業甚至是媒體等交流的人﹔教育家﹐即是在他人身上播下意識的人。

接下來﹐現先和大家談談﹐每當遇到問題時﹐應如何去面對它。我想你們在生活技能課上也學過了吧。以下是解決問題的六個步驟﹕
(一)認清問題的根源
(二)研究問題的刻心
(三)尋找解決的方案
(四)選擇解決的方案
(五)執行解決的方案
(六)評估與檢討
要知道﹐不識蘆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道理。因此﹐進行評估與檢討的人﹐最好不要是執行的人﹐因為當局者迷嘛﹗

事以簡為上﹐文以簡為精。我不再長篇大論的說了。以下是當一個好領袖所須有的態度和行為﹕
守時﹑守信﹑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勇于承擔﹑目光深遠﹑手段靈活。

何謂人才﹖人才即是一個擁有無私的心﹑有責任感﹑能幹﹑肯干﹑持久﹐並要有誠﹑忠﹑信三大優點。

請緊記以下的名句﹕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欲治其國﹐先修其家者﹔欲治其家﹐先修其身者。
付出得少﹐就有小快樂﹔付出得大﹐就有大快樂。
要使組織更上一層樓﹐就得勇于嘗試。
百行以孝為先。
孝親敬老﹐尊師重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團結乃是成功之本。
因小失大﹐乃是下策。

如果你們不是很了解我在上面的所說的論點或有任何疑問﹐歡迎你們電郵至 vincent_1314@hotmail.com 我會盡我所能為大家解答或講解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